返回網站

捉迷藏遊戲

Hide and Seek Game

2016年8月7日

歡迎前往

捉迷藏遊戲很有趣!如果把捉迷藏在一個小時內寫成程式,又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?

這個一小時程式設計(Hour of Code™)活動將一步步引導你使用Scratch製作一個「捉迷藏遊戲」。

趕快一起和「大大」、「阿極」、「胖達」一起寫程式玩捉迷藏!
你還可以把捉迷藏遊戲分享給親友哦!

聲明:內容與圖像版權歸屬於 SCRATCH.MIT.EDU 與 CARTOON NETWORK。Scratch-TW僅進行中文化編輯與翻譯。
引用來源:https://scratch.mit.edu/hoc

使用Scratch,兒童與青少年可以編寫程式來創作專屬的遊戲、故事、動畫以及更多的可能性。透過這個一個小時的Scratch活動,參與者將藉由設計一個捉迷藏遊戲來獲得寫程式的經驗。完成的捉迷藏遊戲也可透過網路分享給其他人。

MIT Scratch Team團隊提供了以下的教學素材與建議,可協助老師將這個活動帶入教室、圖書館或其他學習場所:

準備好開始了嗎?我們的建議如下

  1. 請先閱讀以下的活動指引,留意活動需準備的事項,建議導引者自己完整實作一次。
  2. 下載導引者指南中文版,導引者可更了解如何籌備教學活動。
  3. 下載活動卡片中文版,可印發給學員們。
  4. 前往Scratch-捉迷藏遊戲-線上活動教學頁面,製作捉迷藏遊戲。

第1步
活動前準備

  • 確認活動場所是否有「網際網路連線」。這是一個需要電腦設備與網路連線的活動,務必事先確認。
  • 建議教師可準備投影設備(例如:投影機)以便讓學生看見操作畫面。
  • 學習註冊Scratch帳號,詳細步驟請查閱:Scratch教師版教學手冊-單元0, 12頁, Scratch帳號
  • 前往捉迷藏工作室,看看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,激發靈感。

第2步
開始程式設計

1. 註冊並登入Scratch

引導學生前往Scratch網站,註冊Scratch帳號並登入。

2. 播放活動簡介影片

引導學生前往:http://scratch.mit.edu/hide,準備開始製作捉迷藏遊戲並且分享給朋友玩。

3. 選擇一個人物

按一下縮圖來選取其中一隻熊熊。
如果你只看見一隻貓咪,請點選這個網址:捉迷藏遊戲

想要一個不同的人物嗎?點選下面這個圖示:

在Scratch中,人物又稱為「角色(sprite)」。選擇一種動物或是其他角色:

下一步,讓它躲起來。

4. 讓它隱藏

點選「外觀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顯示」跟一個「隱藏」積木。

點擊每一個積木,觀察看看它做了什麼。

現在,編寫一個會「隱藏」和「顯示」的程式碼。

點選「控制」類別,拖拉出「等待1秒」積木,把四片積木黏在一起,就像下圖這樣:

以滑鼠點擊程式碼,就可以執行它。

下一步,讓它重複。

5. 讓它重複

讓你的程式碼持續執行。
點選「控制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重複執行」積木,並用它把其他程式碼包起來,就像這樣:

點選「事件」類別。

拖拉出「當⚑被點一下」積木,並把它黏貼到最上方:

只要點擊綠色旗子⚑,你的程式碼就會開始執行。
如果想要程式停止,就點擊紅色停止符號。

下一步,讓它做一些事情。

6. 讓它做一些事情

讓你的角色被點一下時有所反應。

點選「音效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播放音效」積木。

點選「事件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當角色被點一下」積木,並把它黏貼到播放音效的上方:

想看看角色說些什麼嗎?

點選「外觀」類別,拖拉出「說Hello! 2秒」積木。

輸入內容來改變「文字」與「秒數」。

現在,你可以點選舞台上的角色,看看它有什麼反應:

下一步,運用時間。

7. 運用時間

增加一項挑戰吧!讓你的角色躲起來一段隨機(random)的秒數。

點選「運算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在 1 到 10 之間隨機選一個數」積木,並把它加入到「等待 _ 秒」積木中,就像這樣子:

你也可以嘗試輸入不同範圍的數字。

下一步,移到藏身地點。

8. 移到藏身地點

讓你的角色移到一棵樹木並躲起來。

點選「動作」類別,拖拉出「移到滑鼠游標」積木。
將積木加到程式碼中。

然後,從下拉選單選擇「樹木(或是其他藏身地點)」:

下一步,隨機移動一段距離

9. 隨機移動一段距離

現在,你可以讓你的熊熊從樹木開始前後移動。

  • 點選「移動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移動10步」積木。
  • 點選「運算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在 1 到 10 之間隨機選一個數」積木,把它裝到「移動10步」積木中。

輸入一個範圍,例如:-100至100。

負值(-100)會讓角色往左移動,正值(100)會讓角色往右移動。

完成後,你的程式碼看起來會像是這樣子:

下一步,將藏身地點移至前方。

10. 將藏身地點移至前方

點選要躲藏的地方。

點選「外觀」類別,拖拉出「移到最上層」積木。

編寫以下的程式碼,讓躲藏的地方移到最上方:

將其他的躲藏的地方也都加上一樣的程式碼,如此角色就可以躲到它們的後面。

技巧:如果你在舞台上拖拉一個角色,這個角色就會移到最上層。要把它往後移,你可以運用「下移 1 層」積木。

現在,加入更多遊戲元素

11. 新增更多遊戲元素

你想要加入哪些其他元素到你的遊戲呢?試試這些點子吧。

  • 記錄得分

加入一個變數來記錄得分。

首先,點選一隻熊熊或其他角色。

在「資料」類別中,點擊「製作一個變數」,並把它命名為「得分(score)」:

拖拉出「將變數得分改變 1 」積木。

每次點擊角色時,就會增加一分:

使用「設定變數得分為 0」積木,在你的遊戲開始時將分數重置:

  • 加入更多角色

加入更多熊熊或其他角色。

你可以把熊熊的程式碼複製到其他角色。

要複製程式碼,拖拉每一份程式碼到角色縮圖的上面。當你放開時,就會複製程式碼:

或者,如果你是登入的狀態下,你可以使用背包來複製程式碼。

  • 跳到一個隨機的位置

想要讓角色出現在整個畫面的範圍?

點選「動作」類別,拖拉出一個「移到 x:0 y:0」積木。

要讓你的角色隨機跳到舞台中的任一個位置,可以使用這樣的程式碼:

x座標 (畫面左到右) 範圍是從 -240 到 240。 y座標 (畫面上到下) 範圍是從 -180 到 180。

技巧:你可以使用上面這個程式碼來取代「移動」積木。

下一步,儲存並分享你的程式專案

12. 儲存並分享您的專案

恭喜!你已經完成了你自己創作的遊戲!

為你的程式專案輸入標題。

  • 儲存您的程式專案

點擊「融合」按鈕(靠近畫面的上方)來儲存你專屬版本的程式專案。

你需要註冊Scratch並登入,才可以在線上儲存你的程式專案。

(或者,要儲存程式專案到你的電腦中,點選「檔案」選單,再選擇「下載到您的電腦」。)

  • 分享你的專案

當你準備好要與他人分享你的程式專案時,點擊畫面上方的「分享」按鈕。

要增加備註與銘謝,點擊「檢視專案頁面」:

這個影片會告訴你如何編輯專案頁面:

太棒了!現在,你可以將捉迷藏遊戲的網址連結,傳送給家人、朋友和其他人!

第3步
活動結束後

謝謝你的參與!
恭喜!你已經完成了一小時程式設計活動(Hour of Code),前往列印或下載完成證書:
注意-只能在空白處輸入英文姓名

    協助學生分享

    每位學生完成捉迷藏遊戲後,請點擊畫面右上方的「分享」,這樣便會將學生創作的遊戲在Scratch平台上公開。學生只需要複製程式專案的網址,再將網址傳送給想要分享的朋友或家人,便可讓大家一起挑戰捉迷藏遊戲。

    學習更多

    • 學生們可前往:Scratch-TW/學習者專區,進行另外其他的Scratch活動。
    • 老師們可前往:Scratch-TW/教育者專區,下載完整的教學指引手冊,規劃更完整的Scratch程式設計課程。
    • 找尋更多Scratch程式教育資源,可前往:ScratchEd查看來自世界各地教育者分享與討論的事項。

    更多熊熊遇見你專案計畫:

    * Bearstack Story: http://scratch.mit.edu/bearstack

    * B-Ball Hoops: http://scratch.mit.edu/hoops

    * We Bare Bears Assets: https://scratch.mit.edu/projects/86555897/

    第4步
    分享與討論

    留言分享你的Scratch作品網址
    歡迎討論、一起學習

    訂閱Scratch-TW電子報
    取得最新教學課程與活動訊息